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一到日本馬上就要辦的重要證件 —【在留卡】

日本施行60年的外國人登錄證已於2012年7月正式廢止,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在留卡制度。在留卡就是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,在日本停留超過三個月以上就需辦理。在留卡對外國人非常重要,因為不管是開戶、辦手機找房子簽約甚至是買單車(防犯登錄)都需要它,所以到日本一下飛機的第一件事就是辦理在留卡囉! 


在留卡要怎麼辦?

在哪辦?à 成田、羽田、中部、關西四個機場入關時海關就會幫你辦。從其他機場入關的話就要在當地的市()役所辦理

要帶什麼?à護照+照片X 2 (海關會直接用簽證上的照片幫你辦)

什麼時候可以領?à馬上可以領到,領取後14天之內要攜帶在留卡到居住地的區役所、市役所市民課申報居住地。(所以兩個禮拜內要找到房子)

在留卡正面


資格外活動許可

若你拿的是留學簽證的話是無法在日本打工的,想要打工就要再辦一個『資格外活動許可』。同樣也是在機場海關就可辦理,辦好後會在你的在留卡上蓋上許可章,這樣你就可以在6hr/ 28hr/週的限制下合法在日本打工了。

在留卡背面


國民健保辦理

找好房子到區役所申報完地址後就會請你到『國保課』辦理健保。健保不是強制的所以也可以不辦,但是日本的醫療費用頗高,辦健保後只要付30%的醫藥費,不過就算辦了健保看個小感冒也要3000左右日幣。所以最好不要生病囉!不過,找工作一定要有健保,另外如果要在日本開戶的話,有些銀行是需要健康保險證的所以建還是辦一下比較保險。


再入國許可

什麼是再入國許可?à如果有事要回台灣,再入境日本的話就要有這種許可。

要怎麼辦?à簽證還在期限內就不需申請再入國許可,只要有在留卡(登記地址後)+上陸許可證就OK!另外,出境時要記得拿『外國人出入境表』




變更登錄

什麼時候要辦變更登錄à搬家、在留資格變更時 (如打工度假轉為留學)

去哪辦?à搬家時於舊的區役所辦理轉出,再去新住址所在地的區役所辦理轉入。

要帶什麼?à在留卡和護照

登錄期限是多久?à變更日起14天內

辦地址變更之外的業務(姓名、出生年月日等)要去哪?à地方入國管理局








在留卡掉了怎麼辦?

去哪辦?à地方入國管理局辦理補發

辦理期限à得知卡片遺失日起14天內

要帶什麼à警察署發行的遺失申報受理證明書、被盜申報受理證明書、消防署發行的罹災證明書等證明資料以替代在留卡。



資料來源
背包客棧相關連結


如果文章內容對您有小小的幫助
請幫忙按個讚留個言給我一點鼓勵喔~
 

17 則留言 :

  1. 請問在留卡居住申請需要房間的契約書,若是長期居住在民宿的話該如何辦理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留卡在機場就會辦給你
      之後兩周內再去區役所再辦遷入就好
      那時才會需要契約書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想查問一下我5月16日入境,在機場取得在留卡,於5月22日必須出境回國一次,因第一趟只停留一週間時間,未有住址証明(住在飯店),14天內不能到區役所申報住址,那我需要辦理再入國許可嗎? 還是持[在留卡+護照] 就可出國+再入國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!
    我在5月11日入境時在機場已取得在留卡,但現在還未定住址(流浪中,每個地方不伪多於10天),是不是入境起計算14天內要到區役所申報住址?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好意思
    想請教您~健保真的是不強制的嗎?
    因為我看法律上寫是義務
    是這樣的
    我現在拿工作簽但是是實習所以公司給的薪水很少
    覺得加入以後一個月4500的健保費實在是不小的負擔吶....
    以前拿留學簽有減免都有乖乖繳TA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你是工作簽的話,區役所那邊應該就是會強制你保了
      我在日本有些同學還是沒有繳
      感覺還是守法一點會比較好吧

      刪除
  5. 您好,想請問一下我是拿打工度假簽,12月6日入境,在機場取得在留卡,隔天會到區役所申報租屋地址(非飯店),但因公事關係於12月15日必須出境回國一次,因這一次只停留一週間時間,想問我12/15回國前是否可以不用辦理區役所遷出,只需要辦理在機場填寫再入國許可書可以嗎? 還是說我必須要到區役所辦理遷出才能回國呢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不用遷出
      如果要住到新的地方再到新的地方遷入就好
      不會因為不遷出回不了國的

      刪除
  6. 所以陳先生您的意思是,我一樣是在12/6入境,在14天內須先到區役所先辦理外國人登錄,可以不用在12/15回國前到區役所先辦理戶籍遷出是嗎?但是12/15當天在機場必須要填寫再入國許可書即可,就可以隨時在1年內入國對嗎?謝謝您的回覆
    只是說若是我再入國後有更換新的居住地址時,就必須要辦理遷出與遷入新的住址對嗎?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是有確定住址之後14天內要去登錄,如果你只是先短暫的過去又要回台灣的話,是可以不用去區役所的。規定90天之內一定要有登錄的動作不然簽證就會失效,我有詢問過入管局的人了。

      刪除
  7. 對喔
    不過網路上也有寫只要在新地點辦遷入就好
    遷出不用也可以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:
    沒有日本簽證可以辦在留卡嗎?

    回覆刪除